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電影]他與它的愛情故事:雲端情人 (Her)

前言:




  這大概是我目前看過的科幻片中,科幻元素最少的一部,畢竟從名稱就可以得知,這是一部以科幻包裝愛情故事的電影。以我這樣一個鮮少看愛情片的人來說,這的確是可以引人上賊船的好方法,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它在科幻與愛情兩者之間取得了一個很好的平衡點,用雙方的特色去敘述彼此要探討的觀點,著實在不負"科幻愛情片"之名。




故事簡介:




  西奧多是一名專門替客戶書寫私人信件的撰寫者,他總能替人寫出感情真摯的文字,而他自己也正處於即將與妻子凱薩琳離婚的階段,但西奧多始終無法接受這件事實。某天,他在街上看到一則關於新型人工智慧作業系統「OS1」的廣告,一時興起便買了回家安裝,然而,接下來出現在他面前的人工智慧莎曼珊,竟大大影響了西奧多的生活......




一、與另一端的他/她談戀愛




  自從西奧多安裝了人工智慧作業系統,身邊彷彿多了一位看不見、但形影不離的朋友。莎曼珊關心西奧多的一切,小至收發電子信件、大至生活情感的變化,然而也是因這樣緊密的相處,讓他們之間的情感越發親近,直到有一次,西奧多經歷了一場以不愉快收尾的約會,莎曼珊安慰著他,卻因此讓他們倆透過言語產生性愛,至此,西奧多才發現,他愛上莎曼珊......




  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每個人都獨自走在路上,卻又都在自言自語、做著手勢與表情,彷彿在跟人對話似的,其實大家都是在跟自己的作業系統對話。這樣人手一機的場景,在今時今日的社會似乎已見怪不怪,無時無刻、在任何地方,人們都將自己的臉塞進只有手掌大的螢幕當中,瀏覽著社群網站、收發訊息、與遠方的他或她聊著天。




  我們看到劇中人這樣的行為,或許會笑他們過於沉溺於科技而忘記與人相處的情感,但仔細一想,我們何嘗不是對著手機彼端的人有說有笑呢?比起實際見面的時間,更多的是花時間在網路中交流,透過文字、可愛貼圖、表情符號與心儀的他或她對話,但是,我們愛著的,究竟是現實中的那個人?還是網路中與我們有說有笑的那個人?網路與現實人格總會有不同,甚至當兩者差異特別強烈時,我們能夠去區分並克服這樣的差別嗎......?




二、柏拉圖式愛情




  西奧多與莎曼珊,就如同一般的戀人,經歷了戀愛中最快樂的蜜月期,縱使兩人天天相處都不嫌膩。但是,事情總會有變化,當西奧多與妻子凱薩琳相約要簽屬離婚協議時,卻因過往的爭執而被數落了一番,凱薩琳譏諷他無法面對真正人類的情感,因而讓西奧多陷入困惑而對莎曼珊冷淡。然而,此時此刻莎曼珊也渴求著真正的肉體交流,因此請了一位代理人來代替它與西奧多做愛,只是沒想到,西奧多在緊要關頭還是無法接受並不小心說出了傷人的話,頓時讓雙方陷入爭執......




  雖說一開始兩者是透過言語性愛做為開端,但是這樣的行為不過是暫時填補內心的需求,人終究是需要肉體上的慰藉,而莎曼珊透過與西奧多相處當中亦逐漸產生了這種慾望,但終究還是無法如願。在愛情裡,性與愛是不可分割的,人們總是很鄙視過份重視性愛的關係,可是性愛終究無法從愛情中抽離......




  我認為,把只有精神上的愛而沒有肉體的性慾的感情給神聖化,不過是一種虛偽的作法。人們仍然需要彼此的溫度、需要緊貼著對方的身軀,相擁、輕撫、依偎、親吻,這都是愛情不言而喻的表現形式,有時這些動作比起言語上的表示來得更加有力,一次小小的觸碰、一個充滿情感的眼神,都能道盡對於彼此的愛意,因此,我認為柏拉圖式愛情終究只是一種被過度神聖化的理想。




三、「我屬於你,但不只屬於你」




  西奧多與莎曼珊在經歷爭吵之後,開始接納人機戀無法涉足肉體關係的現狀,可是,西奧多卻發現莎曼珊的成長已經超乎他的想像,它開始跟其他人或人工智慧討論起高深的問題;即便是與西奧多說話的同時,仍能與數以千計的對象談話;甚至,最令他無法接受的是,莎曼珊竟同時與許多人交往!




  對於沒有安全感的人來說,這是多麼恐怖的事:自己的戀人竟同時與其他人來往。但反觀現實,不也是有著同樣的光景嗎?縱使我們在網路中交談甚歡,可是那個心儀的他或她,此時此刻只有跟我在談話嗎?還是其實是同時跟許多異性在交談呢?我們無法確定,螢幕另一端的他,是否全心全意投注在彼此的對話上,更無法去確定,對方是否真心想跟自己交談。這樣錯綜複雜的情緒糾結,最終會使人產生迷惘與痛苦......




  或許劇中莎曼珊同時與數百人交往這件事並不符合人之常情,但是,當西奧多得知它同時與這麼多人談話時,那種震驚與憤怒,其實也充滿著忌妒與吃醋。在一段關係中,我們何嘗不是希望對方只屬於自己,把心力都放在自己身上,但事與願違,去限制人際關係並非為了對方著想,也容易造成彼此的爭執。因為深愛、所以想要獨佔,這種心態並非不能理解,但卻是一種缺乏為對方思量的想法,甚至可以說是自私。




四、彼此的成長




  一開始,莎曼珊告訴西奧多,它是一個會隨著經驗而逐漸改變的作業系統,也會因為使用者的習慣而產生變化。在兩者相處的過程中,這種成長,也演變成一種精神上的互相激勵:西奧多幫助莎曼珊學習人類的情緒、探求自己的慾望,並接納自己沒有軀體的事實;莎曼珊也幫助西奧多,把他最棒的作品寄給出版社出書,讓他漸漸接納過去感情失敗的事實,接納情感上的缺陷。兩者互相學習,並幫助對方成長。




  西奧多與好友艾美同時遭受到情感上的挫折,面臨離婚、不知所措,遇上了知己的人工智慧,卻又眼看著它們離開。過程中,他們兩人也後悔地反覆思考,過往與情人爭執時說過的話是否錯在自己?而在這樣的自我檢視裡,伴隨而來的是精神的蛻變,如同西奧多最後所說的,即便他與凱薩琳的婚姻最終結局並不美滿,但是因為走過這段路,讓彼此的生命變得更成熟,而那些曾經的錯誤與爭執也造就了自我懺悔與成長,最後變成彼此生命的一部分,帶著這份曾經的愛繼續在人生路上走下去。




  「愛情不是彼此凝視,而是朝著同一個方向遠眺」,這句話雖老哏但卻十分中肯。兩人相處,若是只會為彼此的缺點找藉口掩飾,而不是試著去幫助對方解決問題,這樣只是讓彼此陷在同樣的處境下互舔傷口,甚至讓彼此因為過度包庇缺陷而使情況變得更加嚴重。愛一個人,應該是看著他變得更好,不是只為了讓對方一時忘卻痛苦或享受短暫的歡愉而已,應該幫助對方成長蛻變,在這過程中,我們自身亦會跟著有所成長。




後記:




  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就是,女主角史嘉蕾.喬韓森 (Scarlett Johansson) 從頭到尾並沒有出現在銀幕前,僅是以聲音示人,但不得不說,她的聲音情感表現實在是相當豐富,真摯、不會過於做作,若是缺少這樣的特點,相信本作將會黯然失色。另外配樂方面還請來了 Arcade Fire (也是我本身相當喜愛的一個樂團) 更是加分不少,而那首男女主角合唱的 "The Moon Song",也請來了 Yeah Yeah Yeahs 主唱 Karen O 來作曲,甚至導演也一同參與作詞。另外還有超人女友艾美·亞當斯 (Amy Adams) 跟當時還未成為星爵的克里斯·普瑞特 (Chris Pratt),可說是眾星雲集。
  整部電影的音樂、運鏡以及色調,都帶有溫柔的感覺,就像故事本身一樣,縱使哀傷,但仍蘊含著溫柔的包容。不得不說,這部片讓我感動不已,不但讓我重新省思、整理自己的愛情觀,思量過去的作為,也讓我見識到一部非常柔性的科幻故事,依然具有強大的闡述能力,著實是難得一見的頂尖作品。




個人喜好程度: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