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電影]殘暴金屬異類:鐵男 - 金屬獸 (Tetsuo: The Iron man)

前言:




  繼上次以先談過關於Cult film的基本知識後,當然是要先介紹一部電影來試試水溫。這部可說是日本科幻Cult的經典之作,雖然從影片內容就可看出是十足的小成本電影 (話說不知是導演自己愛玩還是真的成本不足,總之自己也下海當演員),不過在有限的資源中還是能看出導演的創意與黑色幽默。




劇情簡介:




  男子某天通勤的途中,遇上了一個怪女人,在逃離女人視線的途中,她的手掌竟然穿插著一堆金屬!在情急之下男人將她殺死,但是回家後竟發現自己身上也開始長出金屬,更糟的是,另一個金屬怪人出現並想要將其殺害......




一、異色弔詭的氣氛




  一開始便是一連串怪異的畫面,在充斥金屬、鐵絲的屋子裡,一名男子用刀子劃開自己的大腿、經鐵條插入,接著男子狂奔而出。畫面一下子轉移到主角身上,看似正常的居家畫面,主角看著報紙、身邊有幾隻小貓爬來爬去,手中拿著電話聽筒正對話著,但是,對話內容卻是無盡的「喂?」,電話兩頭無止境地重複同樣的單詞。這幅詭異的光景,瞬間烙印在觀眾心中。




  黑白的畫面營造出的詭譎氣氛,加上時時刻刻從劇中人物身上傳來的喘息聲、汗水淋漓的樣貌,著實增添了不少緊張、神經兮兮的氛圍。雖然穿插著許多日常生活的畫面,如通勤、夫妻相處,但從細節的部分都能看出角色的情緒一點都不「日常」,甚至根本是把異常行為突兀地穿插在日常生活中。




  短短一小時的電影,整體呈現出的是一個神經質、灰暗、冷漠的世界,對於一步步邁向金屬怪物的主角,情緒更是由緊張、害怕慢慢轉化為憤怒、瘋狂。如同主角的情緒一般,電影的情節也一步步邁入瘋狂的境界,邏輯思考什麼的都可以拋在腦後!




二、金屬狂熱




  由導演塚本晉也親自飾演的金屬怪人,對於身體金屬化非常執著,不僅為了強化自己的身體而將金屬條插入自己的大腿,還進而感染、操縱他人,不僅是追著主角的怪女人,甚至連主角的妻子也遭殃,最後還跟同樣是全身金屬化的主角一決勝負。




  我思考著,人體的金屬化,是否也象徵著社會使人心異化?儘管那個時代電腦手機尚未普及,可是隨著科技的進步、經濟的興衰,人心的距離是越來越遠。本片拍攝的時期1989年,正好是日本經濟泡沫化的時期,見證了日本經濟的最高峰、並且開始摔落。在經濟的最高峰人們開始富裕,汽車、房子人人皆負擔得起,然而這也象徵著權力的獲得,因此人們之間的隔閡越來越遠,人與人之間更容易用金錢去衡量。




  人們常說,台灣人一開車上路就像變了個人似的,因為平時對人恭謙慣了,坐上了象徵金錢與權力的汽車後便會容易發洩平時積累的情緒。而日本人比起台灣人更是壓抑,弱小者掌握了力量並不一定會去幫助其他弱小、反倒可能急於展示自己的力量 (動畫電影《Akira》便是個很好的例子),導演塚本晉也所飾演的金屬男不僅對於曾開車撞他的主角進行報復,最後甚至揚言用這股力量征服世界,權力、金錢、地位,要怎麼代換劇中的「金屬化」都能得到合理的解釋。




三、瑕不掩瑜的小成本製作




  本片從場景規模、特殊化妝與道具都能看出是小成本電影,甚至想要表現用腳上的金屬管做噴射衝刺時還使用停格動畫來彌補特效的不足,也沒有什麼爆炸或是其他聲光特效,但是這些都不影響作品的整體表現。




  由於整齣電影都是以黑白畫面呈現,這種方式便可以很輕易地修飾特殊化妝的粗糙,明顯的光影更加深了金屬在角色身上所造成的凹凸起伏,強烈的明暗對比使得汗水在臉上亦變得清晰易見,著實為畫面氣氛加分不少。




  導演的分鏡也是相當不錯,中間穿插了一些蒙太奇式的片段,娓娓道出主角與金屬男之前的糾葛,而運鏡方面導演似乎非常喜歡強調角色誇張的表情,猙獰的情緒表達讓一些簡簡單單的動作或行為變得更為詭異、激烈。




四、日式黑色幽默




  既然身為Cult片,免不了有些惡趣味或者黑色幽默。雖說這些幽默感通常都包覆在奇怪的劇情當中,甚至讓人無法理解,但仍然有少數群眾為之狂熱。本作的血腥場面其實不算多
,但是透過「金屬化」這個主題卻弄出不少惡趣味。




  主角在漸漸金屬化的過程也開始做些奇怪的夢,竟夢到妻子下體長出一根長長的金屬管,在主角驚醒後與妻子激情到一半時,竟發現生殖器變成了鑽頭!不知日本人是否對於鑽頭情有獨鍾,似乎很喜歡用身體部分變成鑽頭的哏。




  主角與金屬男大決戰後,最後兩人竟然融為一體!這時兩人的對白更是有趣,主角在融合後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感覺真棒」,而金屬男的台詞更是妙、竟然說:「我們的愛可以摧毀這個世界!」,兩人的形體更是像極了一艘戰艦,似乎也隱含了日本人大艦巨砲主義的感覺,更可以說「金屬化」這個主題本身就隱含了日本人自二戰以來因為金屬戰鬥裝置 (戰艦、戰鬥機) 而跨越了生理缺陷 (身高、健壯度),對於這些器物的迷戀與依賴。




後記:




  這部電影絕對可以說是日本科幻Cult的經典之作,雖然沒有大場面與精美的特效,但是整體的風格與內容卻充滿著十足的創意,沒有多餘的部分,節奏不疾不徐、將詭譎的氣氛鋪陳的相當不錯,非常推薦喜歡冷門灰暗電影的觀眾們觀看。




個人喜好程度:9/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