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電影]怪異童話幻想:童夢失魂夜 (The City of Lost Children)

前言:




  這部1995年的法國電影相當特殊,雖然其中的科幻元素算是較典型的題材,但是整體卻呈現了非常法式的科幻表現手法,不是只呈現一堆冰冷冷的儀器,而包含了很多有趣的人物和時空背景,有著歐洲灰暗童話的色調,甚至帶有一些蒸氣龐克 (Steam Punk,*註1)的味道。




*註1:蒸氣龐克是一種以蒸汽力量無限增強為題的科幻主題,背景多為工業革命初期、或以該時期剛發展的科技為基礎,著名的作品像是儒勒.凡爾納的《海底兩萬里》,或者大家較為熟知的動畫《天空之城》或《蒸氣男孩》。




劇情簡介:




  一個孤獨的怪博士為自己製造了他的家人,可是這些「作品」各個都有問題,妻子只有一般人一半的身高、六個以自己為樣本的複製品兒子卻都有嗜睡症、只有一顆腦放在魚缸裡的知心好友。然而,最後一個,睏客,他號稱最完美的作品,但卻也有個嚴重的缺陷:他無法作夢。於是為了做夢,睏客不斷地捕捉著小孩子並奪走他們的美夢,但是小孩子的美夢卻一個個因睏客的入侵而變成噩夢......
  大力士萬因為弟弟多利被一群奇怪的獨眼人抓走,而著急地尋找著,此時他遇上了一群孤兒小偷集團。幾經波折後,孤兒們的老大米亞決定幫助萬回弟弟......




一、奇形怪狀的人造人們




  在一座海上堡壘中,人造人與複製人正忙著為睏客準備一場「美夢」,然而這場夢最後還是以噩夢收場。面對著睏客的慘叫,複製人們一個個也開始哭了起來。在侏儒妻子一個個賞了複製人兒子巴掌後,魚缸中的大腦艾爾文開始以半諷刺的方式陳述起睏客的作為。這樣光怪陸離的場景,便是本片的開頭。充斥著扭曲而極端的情緒,卻又用正常的家庭形式來包裝這種瘋狂。




  這些人造人各個有自身的缺陷,同時也代表著各種人性的缺點:無法作夢的睏客,就如同沒有創造力的人們,只能用巧取豪奪他人創造力的方式來彌補自身的不足;複製人孩子們全都有嗜睡症,行為總是聽令於母親、睏客或者艾爾文,沒有自己的主見,只能服從於比自己更強勢的人們,彷彿自我沉睡了一般;桶中大腦艾爾文,雖然能理性的分析狀況,但是卻沒有能自主行動的身體,只能在一旁冷眼旁觀;而侏儒母親雖然對複製人兒子們保有一般母親的威嚴,卻對於睏客這個特殊的「孩子」過於溺愛,在他面前能事事順從......




  然而最重要的角色、也是這些人造人的創造者與「父親」,與睏客發生衝突而被趕出了這個家,因為頭部被重擊並扔下海中而失去記憶,失憶後只依稀記得自己曾遭謀害,所以終日躲在海底、穿著潛水衣撿拾從海面上丟下的垃圾並視之為寶物。後來記憶恢復後,他帶著報仇的心理回到了堡壘,可是最後卻落得悽慘的下場。原本以為可以排解孤獨的創造,最終卻讓他落得更孤獨的下場,就像在海中撿拾垃圾一樣,寧願閉門造車、用「創造」的方式彌補沒有家人的缺憾,卻不願走出門戶、面對真真實實的人類......




二、詭譎黑暗的城市




  故事所發生的這座港口城市,看似熱鬧繁華,但是暗地裡卻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犯罪與怪異事件。不斷有小孩失蹤的事件發生、宣揚挖掉眼睛換上機械義眼的邪教團體,由一對連體雙胞胎姊妹所帶領的兒童竊盜扒手集團。白日繁華熱鬧的城市,晚上卻變得陰森危險,而這些看似無關的事件,卻因人造人們而巧妙地串連起來......




  而這對雙胞胎姊妹,也正代表著這個城市的黑暗面,不僅逼迫孩子們偷拐搶騙,還強迫能控制跳蚤注入毒藥殺人的馬戲團長殺害不順從的米亞與萬,雖然掌握著金錢與權力,卻缺乏同理心與善良,這也揭示著壓榨者的結局,她們不費自身勞力、僅憑壓榨孩童工作卻不給予對等的待遇,自己耗費最少的力氣、卻取得最多的利益,最後只能自食惡果、被她們所迫害的人們給解決掉。




  在這樣看似繁榮平靜的城市,到了夜晚卻成了犯罪的溫床,為非作歹的人們總是等到夜幕低垂後才出沒,現實亦是如此,聲色場所、黑道份子、掛羊頭賣狗肉的按摩坊,在深夜中才開始活動,燈紅酒綠的城市,總會有著不為人知的陰暗角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們卻難以想像隱藏在夜晚的激情與危險,殊不知自己與怎樣的人們活在同一個都市......



三、過於成熟的靈魂




  劇中的女主角米亞,是個孤兒出生、從事偷竊的小女孩,不但技巧高超、懂得領導其他孩子,而且還聰明伶俐。雙胞胎姊妹雖然重視她,但也因米亞的過於聰明而時時提防她。每次回到雙胞胎的住所時,孩子們都必須繳交一天的「成果」,面對兩個老女人的逼問,孩子們總是不敢私藏戰利品,而唯有米亞能夠紋風不動地面對嚴厲的質問而偷偷藏起偷來的鈔票與珠寶。




  一個怎樣殘破的生長環境,才會造就這樣早熟的孩子呢?年紀小小的女孩,在本該純真無邪的年齡,卻已懂得如何在大城市裡生存應變,甚至比一些成年人更加得心應手。越是難以生存的環境,就必須越早開始適應社會並學習如何生存,這些孤兒們,或當扒手、或乞討,只為了飽餐一頓......




  萬與米亞是個有趣的對比,一個是看似強壯高大、但思想卻單純無比的大男孩,而米亞則是個擁有小孩外表、內心卻老練成熟的小大人。甚至在夢境中,米亞還夢到自己是個頭髮蒼白、堆滿皺紋的老女人,這也說明了心靈不能依憑外表來判斷,即使外表稚嫩,也可能裝著充滿智慧的靈魂;相反地,也有外表看似成熟,但內心卻幼稚且任性無比的大人,睏客正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四、混亂時代中的純真




  故事一開始,萬是個在市集裡表演掙脫鎖鏈以求取打賞的街頭藝人,但是因為弟弟多利被獨眼人盯上、企圖將之抓去,而使得一同表演的同伴被刺傷 (也可能是兩人的養父,故事並未說明其身分)。大雨滂沱的夜裡,一群獨眼人來到了萬等人的拖車屋前,想要前來捕捉多利。萬無力抵抗人數眾多的獨眼人,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弟弟被帶走......




  萬或許是這個故事中最為純真的人物,一心一意地工作只為養活兩兄弟,後來經米亞問起才得知,多利甚至不是萬的親生弟弟、而是在垃圾堆中發現的孤兒。此舉可以看出萬的無私,即使在自身貧困的狀況下仍願意幫助比自己更困窘的人、將之視如親生手足,甚至為了找回弟弟而不惜涉身險處。




  在這個紛亂的城市中,仍然有這樣純真善良、無私奉獻的人,而且當萬以為米亞落海淹死時,馬戲團長招呼了酒吧裡的小姐來安慰她,但萬一心一意執著於米亞的「死亡」、不為女色所動,更可看出這個大男孩的心靈是如此純潔善良。而這份善良,最終也喚回了自己所愛的弟弟,並拯救其他被綁架的孩子們。




後記:




  這部作品不只為1995年坎城影展開幕影片、更入圍了金棕櫚獎,不但顯示出它的價值所在,內容上更充滿童趣與奇妙幻想,也以另一種角度詮釋科幻題材,而非傳統的炫目表現手法來塑造故事的科技感,更有著傳統歐洲童話的灰色想像,侏儒、獨眼人、連體雙胞胎等等的怪人,皆為本作增添了異色風采。




個人喜好程度:9/10



本部落格的FB粉絲專業成立囉!!
除了發佈新文章外,平時會有觀影短評、音樂分享或時事評論。

透明少年的殘暴玩笑 Transparent Teenager's Violent Jo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