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電影]時空旅行:從《La Jetée》淺談祖父悖論與命定悖論

前言:




  這兩天剛看完了《Steins;Gate》(中譯:命運石之門),所以又開始思考起時光旅行的種種理論與故事。而時光旅行中最有名的理論,莫過於祖父悖論:如果使用時光機回到過去並且殺掉自己的祖父,那麼我還會存在嗎?法國影片《La Jetée》(中譯:堤),正是一部談及時空悖論的經典,爾後更啟發了《12 Monkeys》(中譯:未來總動員) 這部電影。
  這篇其實算是《Steins;Gate》前導文,先談談過往科幻作品對於時空、次元的解釋,再回頭來看現代科幻如何重新理解時光旅行。






劇情簡介:


  在第三次世界大戰後,世界變得面目全非、地表因而無法住人,戰勝者將戰敗者抓為俘虜,主角便是其中之一。而這名男子時常夢見自己兒時在機場邊看飛機起落,夢的最後,總是伴隨著一陣槍聲、一位素未謀面卻似曾相識的女人尖叫與悲傷扭曲面孔,一個男子就這麼倒下了......
  人們為了尋找重新安身之地,因而將希望投注到時空轉移......身為俘虜的主角,被強迫參加時光旅行的實驗,令人驚訝的是,回到過去的他竟遇上夢中的那名女子,更得知被槍殺的男子的真實身分竟是回到過去的自己......




一、祖父悖論


  祖父悖論到底想表達些什麼?為何要回到過去殺了自己的祖父?殺了自己的祖父後會發生什麼事?這種事真的能夠達成嗎......?想必初次聽聞祖父悖論或者對科學、科幻不熟悉的人腦中頓時都跑出這些疑問,那麼,它所詮釋的道理到底是什麼?
  其實,此悖論是想表達平行世界的概念。
  萬一我真的殺死了自己的祖父,那麼還存在於同一時空的自己有可能是來自另外一個平行世界的人,或者在這個當下自己創造出了一個平行宇宙。




  漫畫《次元艦隊》描寫一艘二十一世紀的巡洋艦意外闖入二次世界大戰。故事中,主角角松洋介便是「間接」殺死了自己的父親:因為所屬的未來號秘密進港與民間公司補給、導致鄉間車流變多,年幼的父親因而命喪車輪下,這一事實更是由祖父親口告訴他。故事最後,由於得知未來歷史而野心勃勃的草加拓海少佐計畫下,世界漸漸導向新的方向,最後演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歷史......
  因此,時光旅行可能不像一般人們所想像,是在既定的一條時間軸上移動,而是來回於各種不同導向的世界。




二、薛丁格的貓




  (礙於筆者物理造詣不高......故此處僅以討論此理論與平行世界的關係......)


  薛丁格的貓原是用來探討量子力學的思想實驗,亦是常被用來解釋平行世界:當一貓咪被放置在完全封閉的箱子中,而這個箱子內裝有1/2機率觸發的毒氣 ,在這之前貓咪處於一種既生又死的疊加狀態,唯有打開蓋子我們才能得知貓咪生死。那麼,貓咪的生死究竟是在打開蓋子前決定的?還是打開後呢......?
  為避免不必要的誤會與奇怪的聯想,在此說明一下這個理論的目的和意義:毒氣代表隨機性質的變因、貓的生死代表著結果,而觀察則將生死共存的疊加狀態導向其中一方。

  其實這種解釋夾雜著部分的唯心論與唯物論概念在內:「當我看見的瞬間才確定了這項事物的結果」,當事物遠離觀察者時是否仍處於客觀存在狀態並持續活動?唯心論主張人無法確定這點並強烈對其存疑,只能相信自己是存在的而無法理解到其他人事物的客觀存在與運行;但當貓實驗來到了結果,若真的於此時創造出了並行的另一個平行世界,那麼無法觀察到另一個世界的我們應該相信它的存在嗎?這邊又偏向了唯物論的主張:即使無法看見也不能完全否定其存在的可能。
  所以說,薛丁格的貓用以解釋平行世界還是有它值得思考的問題。




三、命定悖論:奇異的無窮迴圈




  回到開頭提及的《La Jetée》,故事最後形成了一個迴圈、主角的童年與生命的終點連接在一起,這該算是祖父悖論嗎?改編自《La Jetée》的《12 Monkeys》中主角不斷依循著歷史的軌跡、卻又必須改變歷史,最終發現那揮之不去的夢境竟是自己死亡的場景......
  命定悖論所闡述的意義是,歷史是既定而無法改變的,即使人們用時光機回到過去依舊會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改變歷史,因為「回到過去」這件事也包含在「既已發生」當中,所以也存在於造就過去歷史的因果內。


凌亂迴旋的時間線,
同時也代表著海萊因故事中主角的生命曲折


  最著名的時空旅行小說,莫過於Robert A. Heinlein 羅伯特.海萊因的《All You Zombies》(*註1),內容是描述一個自幼年便坎坷顛簸的生命,在歷經一連串奇異怪誕人生後,最終發現這場黑色喜劇的演員只有自己一人......
  這也再次揭示了命定悖論的道理,歷史是無法改變的,因為一切因果早已經發生......




*註1:故事簡介。




四、時空旅行者的派對




  著名的物理學家Stephen Hawking 史蒂芬.霍金曾舉辦了一場派對,但邀請函卻是在派對結束後才送出,因為這是一場名為歡迎時間旅行者的派對!而霍金藉由這場派對來否定了時空旅行的可能性,但問題是,到底是因為時空旅行的可能性不成立?還是為防範改變歷史的可能性而無法參加?亦或者只是對霍金的邀請不屑一顧呢......?
  藉由這個有趣的實驗我們可以再次思考,時空旅行到底能否實現?




後記:


  寫完這篇之後,其實感覺腦子裡的概念仍有些凌亂,或許是功課沒做足 (此話一出言下之意就是有被砲的心理準備了......),不過大致上時空旅行的爭辯,除了圍繞在可行性外,大多就是上述兩種悖論。至於時空旅行到底可不可行?歷史到底能不能被改變?我想在時光機被發明出來、或者時空旅行被完全否定前,這些問題仍會糾纏不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